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暹粒游 - 后记

回程时,朋友说要我们每个人都对这次的旅行说说自己的感想。
那时,感觉还没那么强烈,也就没当一会事了。
回来后休息了一天,看回照片时才开始有种莫名的回味感。
很多想法都在脑海里飘荡,毫无组织。
所以决定把他们的故事都写在部落格里。
以文字图片方式整理我脑海里的思绪。
用了暹粒而不是柬埔寨,是因为我去的只是暹粒,
我不能把在暹粒看到的,当作是柬埔寨整个国家的情景。

还记得上次旅行前,会执著于我会得到怎样的体验。
其实旅行就是这么的不被控制,不被安排,越希望得到的,就越没感觉。
这次也只带了我的傻瓜相机和广角乐魔。
没有太抓镜头的照片,也没有太特意的后制修饰,希望呈现的就是赤裸裸的故事。

如果说用一词来形容这次的旅行,
会是 -- 赞叹。

赞叹  高棉人建立吴哥时的技术
赞叹  吴哥的辉煌
赞叹  暹粒人的毅力
赞叹  父母和孩子为教育的执著
赞叹  暹粒人的技术
赞叹  暹粒人对未来的期望,勇敢的面对和实现
赞叹  孩子的懂事
赞叹  为学生不辞劳苦的老师
赞叹  为孩子饱受日晒雨淋在外工作的父母

是的,有很多感觉是连说也很难说清楚。
看到他们的生活,就像是见倒流到自己父母时代的生活。
原来人真的很能耐,在最恶劣的环境下才能显现最高的刻苦耐劳。
他们没有埋怨生活,只是默默耕耘。

再看回自己以前对工作的不满,怨天尤人 -- 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想又不敢去做 -- 是懦弱。
为自己定下很多目标,但是却没有一样实现 -- 是意志不坚定。

原本是因为要看的是多年盼望的吴哥窟,
但,看到的却是生活在吴哥影子下的人们。

有一回,也忘了是在哪座吴哥寺庙前,
回程我们从大门走到van的一路上,
有两位高棉小女孩一直缠着我朋友兜售东西,
我们上了van, 司机要关车门,她们一直伸手进来继续兜售,
那时我看到了司机无奈的眼神,导游也露出同样的眼神。
门关上了,小女孩开始流泪了。
导游嘴角上勉强地挂了个尴尬的笑。

他们内心很无奈,很挣扎吧!
一边是他们的人,另一边是他们的顾客。
如果是我,我一定觉得自己是人渣。
但是他们并没得选。

是不是真的 “ 因为难得到所以才会珍惜 ” 呢?
他们对每一件事都尽力去达到,

技工 -- 一敲一打,不停止的雕刻
工人 -- 日晒雨淋地不停为顾及修复
导游 -- 不断地进修自己的语言
孩子 -- 积极地上课,照顾弟妹
父母 -- 工作就为了孩子和家

对暹粒的思绪,随着这篇后记就告一段落了。
必须积极地继续生活。
有一天我会再次回到那里,
会是一旅客的身份吗?
不知道。

但我知道,
看到他们,我得到了一些能量,
积极的能量,
坚持的能量,
承担的能量,
勇敢的能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