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暹粒游 - 人情

在暹粒我所知道的多数都是当地的高棉族和华侨。
其实,也不知道有多少种人,因为他们的语言能力真的很强,而且对我来说样子我只会分以上的两种。
到处可以听到他们说日语,英语,法语,华语,高棉语,泰语,德语等等。
听导游说,以前因为法国统治蛮久,所以以前很多人都会说法语。
渐渐地,由于旅客越来越多,英语,德语,华语,日语成了比较普遍的语言。
较后才知道他们的学校并没有教语文科,所以外语都要自付学费到外面学的。

导游一职在哪儿看似很好的职业,但是他们必须以很多钱来考取执照,
而且还必须不断进修自己的语言,
应该是懂越多语言,赚的钱就越多吧!

其实看到他们的生活,就像我们父母以前的生活。
很多时候,父母在外挣钱,大的孩子就要负起父母的责任去照顾小的。
工作除了在田里,有的贩卖食物,或纪念品给游客。
贫富很明显,但大多数的贫民都很贫穷。



在这间庙,我看到了人生的残酷,也看到当地的腐败。
你看到左手边穿着制服的警察吗?
在我不知觉得拍照时,我看到他走进庙里。
还以为他是维持治安的,想不到门前有个智障的乞丐突然站起来恭恭敬敬地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钱来交给他。
我的天啊!这是何等的不公平啊!
他并没有理会那里有多少只眼睛把这一幕看进去,
接着又走到他身后的老婆婆那里,
和老婆婆闹了一番后,他走了出来,老婆婆把自己摆好讨乞的东西也慢慢离开。
我不明他们说了些什么,但明眼人看了应该懂吧!
这是第一次我对警察的一举一动感到超级地反感!


在任何地方,害群之马一定存在着的。
转身我看到了这位真的维持治安的好警察。
他保持了公园的平静。
很礼貌地请两位骑轿车进来的旅客把脚车泊在外面才进来。


那里不是每个小孩子都有机会上学的,
父母必须坚持,孩子也必须明白学习的重要,
那么他们才会进步。
我窥探了校园内的气氛。
你听到他们的欢笑声吗?
我听到了!


看看你看到了什么?
他们都是穿拖鞋上课的。



这是在庙旁的其中一间小小课室,
他们在上着英文课。
都是比较大的学生。
课室里有笑声,有学生积极抢答的声音。



市集里,看到婶婶们边工作边谈天。


在街上可以看见很多一档档的小贩。
卖的都是小吃。


这是一间技工学院。
学生大多是残障人士。
他们的毅力令人佩服,每个步骤都不能马虎。
因为在完成之后,会有检查老师审查品质,一旦出问题,就会在修过。
他们必须有很强的模仿能力和手艺。
他们也参与吴哥朝代建筑物的修复计划。
他们的耐力真的很令人钦佩!




这是每个吴哥建筑入口处的查票员。
他们很可爱的,
有些会说 “漂亮”,“你好” 
我看他们也只会这几句吧!


这里对古迹的保护真的令人赞叹!
他们在保持古迹和四周的清洁,
虽然我们看不到原来阶梯有多干静,但是他们还是不停地把灰尘扫出来。
古迹里还看到这些“青衣”人呐~



在吴哥四处都可以看到和尚,小的大的老的。
但是,女生如果要合照不能靠他们太近。



也有些穿了他们的服装和旅客拍照挣些钱。


有些妇女带着孩子摆摊卖自己做的手链。


也有些在旅游胜地外卖冰条。


柬埔寨人民到吴哥是不必给钱的,但是导游就必须每年付一定的数目买导游同行证。
所以在吴哥到处都可以看到当地的人,到那里拜拜,或者走走, 又或者摆摊卖东西。


在夜市集里,也可看到小舞台,
舞者还是卖力地在台上跳他们的民主舞蹈。


也有的画家,摆摊当场画画。
顺便卖画。


在偏僻的小乡间,他们还是用井水的,
也看到有人挑水回家的。


 水上乡村的生活。
他们就住在这用木板和木棍搭起的屋子。


他们用这里的水洗澡,上厕所,煮饭,洗衣。
我们会想这样卫生吗?
但,对他们来说,只要有水,一切都不是问题了吧!
这是他们必被的交通工具。


她是在卖还是在买啊?


他们的人都很友善。
到市集买东西时,他们都一直用“please"这个字眼。
感觉他们真的真的很希望可以卖到一点点的东西,挣一点点的钱。
有些讨价还价很久后,决定不买了,他们会说一些难听的话,
那是可以理解的,他们真的很渴望付出的有回报。

那实在夜市隐约听到一个外国女生和她朋友说,
当她说好了要买东西,在她掏出皮包拿钱时,
卖的人直接伸手进她的皮包拿钱,
就是由一些害群之马,让人觉得不安全。

有些却很明白事理,不买也okay。
他们不会纠缠着不放人。

他们的生活是困苦的,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过。
也没时间去想放弃还是不放弃吧!
生活本来就要过的,开心不开心还是要过。
他们也坦然面对,看到的,都是笑脸迎人的。

他们的思想成熟,历经沧桑,也只不过小小年纪而已。
他们知道如何让自己活得更好,
他们不辞劳苦地进修自己的语文,
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技术,
我相信只要有很强大的意志力,他们一定能成功的!
这次的旅行,我也看到他们比现代先进国年轻人有更顽强的生命力!
这是对我自己的提醒,还有对自己的鼓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