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暹粒游 - 风土

这一次,我不会太注重于吴哥窟的历史故事,
因为那些大家都可以在网上看到。
这一篇会是让大家看到暹粒的风土文化。
接下来还会有几篇关于我在暹粒游的故事,
如果你也对这地方感到好奇,希望这可以满足你。

中学时在历史书上看到吴哥窟这地方,觉得有无穷的神秘感。
那时起就定下来,一定要去看看这被森林蒙面的吴哥。
也不知道它位于暹粒。只知道是在柬埔寨。

不久前朋友要约,也就顺应地答应了。
当时的感觉还不强烈,毕竟已有一段时间因为工作的腐蚀而不再去幻想了。
这一趟的旅程,不像去香港的那种感觉。
这次,不只是一趟地方上的认识,是一堂真真切切的人生课。
历历在目的不只是吴哥窟和当时王朝的辉煌,
更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当地人在艰难的生活中奋力求存的抗斗勇气。

我们的那趟飞机是在早上的6.50,那晚也没什么睡到。
早上3.30 就要到机场了,迷迷糊糊地在车上小睡了一会儿。
心情是平淡的,也没多大的兴奋。
还记得我一直不停地问他们 “兴奋吗?兴奋吗?”
其实,我是想让自己有兴奋,期待的感觉,
不过,还是没有。。。


接到空中小姐给的柬埔寨入境卡,还蛮美的,有吴哥窟的图片。


上空看到的奇特美景,是不是在欢迎我们呢?


到达的时候,还很早,柬埔寨的时间比我们的慢一小时,所以还真的很早。


那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林立的森林,
都是很辽阔的稻田,
我们称为' paddy field ', 他们称为' rice field ' 。



辽阔的稻田后,看到很多高高的油棕树。
还有频密的电线杆。


大道都是很美的泊油路。
早上六点左右的情景,
太阳已经慢慢升起,
路旁看到很多工作的人,学生,
在为自己的一天奋斗着。


这算是市中心吧!
很多旅店都聚集在这里。


小路大都是红泥路。
有的平坦,有的崎岖,有的凹凸不平。


早上路边开的小档口,
卖的很像是这里也有的油炸桧和laksa。


室外的早上市集,
卖的是棕油水。
就这样一边挑,一边走,一边卖。


这是当地的炸昆虫。


在那里的面包,
时常看到的面包。


室内得早市集。


水果摊。
卖的除了我看得明青色的芒果,
其他的我都不懂是什么来的。
和他们沟通有点难。


这是暹粒人喜欢吃的grill & steamboat.
上面可以烧烤,下面有汤汁,
烧烤最上方放的是猪油。
没得控制火候。
是自由餐,每人USD 7。
还记得导游一直说,这里都是招待当地人的餐厅,
很便宜的。
我在想,以他们的薪水在这里吃一餐,
会是奢侈的吗?


这是夜市集。
这里会有划龙舟的庆典的。


暹粒的大道路只有两条lane,一条来一条回。
路上看到的都是tuktuk, 摩托,车,脚踏车,很少巴士和van。
还有大都是路上行走的人。
车的驾驶盘是在左边的。
转弯摆盘都和我们的不一样。
车速都不会太快,
tuktuk 都会靠边行驶,
如果大型交通要割lane, 都会鸣笛一下。

在较偏僻的乡村都会看到牛车。
由于乡村都为种稻为生,
牛车都用来运载稻。

骑摩托的只要前方的人带头盔即可,
后方的不带也无所谓。
可以看到很多很小的小孩子也骑摩托,
看了都为他们捏一把冷汗。

在这里觉得时间过得特别的慢,
可能是被大自然洗礼了吧!
步调放慢了,视野放旷了。

这一篇就到这里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