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 2014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 观后感


昨天,2013年的最后一天,之前听说这是一部很值得看的电影,所以也定在昨天看了。一开始是被它的海报吸引的,然后就是trailer,再来就因为觉得和自己经历有点想,就很坚持地一定要看。整部电影的剪接和表达都很快很直接。看完后,还以为只是一小时半的戏,但其实已经是两个小时了。简单来说这电影是关于我们的人生的。对于戏的好坏,见仁见智,我也不必多谈。我只想写下我自己的想法。

戏里,Mitty 由于背负着家里的负担,慢慢地连自己的梦想也埋得很深很深。当梦想被埋到不记得时,渐渐地他也对自己失去信心,没有自信。他很努力地保留着他父亲唯一留给母亲的钢琴,而整天埋头盘算自己的储蓄。这是很写实的一面。Mitty 不时的幻想,其实就是潜在我们心里的梦想。不是吗?很多时候,我们被家庭,被社会,被自己捆绑在一个安全地带。可悲的是,我们并没有作出任何改变,一唯着这是宿命,这是理所当然的事。然后,慢慢习惯和重复,不时怨天怨地。那有用吗?其实想想,我们往往都背负这一些不明的责任,而这些责任并没有人要我们背负的。就好像那台钢琴,他母亲并没有强逼一定要保留一样。那有是为了什么呢?是因为纯粹是自己的想法吗?

Mitty 在 ‘Life' 杂志工作的目的就因为它的口号 “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离开安全地带可能会遇到很多难题,有或者失败,但是如果要看看围墙外的世界,我们必须慢慢去发掘,去感受,然后去体会,这才是人生。背起背包到处去,这可能是很明确的动作或实践。但,对于生活或者是人生,就来得比较复杂且模糊了。很多人,包括自己在内,都不确定自己定下的是否是真的想要的而迷茫。我想这是很正常的吧,我们已经被多年的社会体系和教育制度给规范了。看这部电影,是要让自己去想,到底自己的路该怎么走,自己要的是什。。。

所以,在看这部电影时,其实说实在的,之间真的没什么感觉,直到最后男女主人翁看到最后一期'Life'杂志封面图片时,眼睛有点被感动了。对我来讲,努力被发现与被珍惜,哪怕只有一个人珍惜我做的一切,对我来讲就是动力的泉源了。是感动的。不管多有势力,得不到民心,就的不到安慰。

人的一生在于无怨无悔,想与做只是一线之差。2014年了,我们必须去实践了,就让这部戏带领着习惯安全的我们一起翱翔梦想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