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4, 2014

一路有你 - 观后感



最近比较偏爱小品电影,上次听了《一路有你》分享会后,一直都对这部电影很期待。终于在上星期和家人亲戚去看了,可以说是淡淡的感动。听到的评价褒比贬多,但对于我来说,是好的,我弟出戏院第一句话就是:“马来西亚的电影终于有看头了。” 是的,撇开某些剪接镜头,整部戏带来很多的欢笑声,也带来了很多的共鸣。对于语言和文化的交错,导演点到为止,对于感动的部分也像蜻蜓点水一样,好像来敲一下,下一秒就是笑的部分了,让眼泪还没留出又倒流回去那样。所以,我还是比较喜欢小品,不会腻也没感觉到重复性。

在爱情弥漫的这一天,又是家庭一年内大聚会的其中一天,分享一下《一路有你》里的几个我比较喜欢的部分吧!


爱情篇

这部电影不但讲了情人之间的爱,父母与孩子的爱,朋友之间的爱。

Benji 为了Bee,从拿筷子到尽量讨好全叔,再到妥协答应跟全叔北上南下去派请柬。Benji 爱屋及乌,即使全叔有多难搞,他还是把自己的护身符给了全叔,希望全叔平安快乐。Benji 离婚的父母让Benji 没有要孩子的心理准备,因为爱,他在一路上也寻求了为什么要当父亲的理由,而渐渐接受小孩子,和小孩子玩起来,还买下了很多婴儿鞋。

全叔是个古板的老人,他很疼Bee,但不会表达,一脸严肃地样子,超像经典的华人老爸,嘴硬心软。明明就很疼女儿,却不说。明明就很担心女儿,却把煮好的面线倒掉,然而他就是爱他的女儿,第二天一早起身又煮一碗新鲜的给她。明明就知道女儿怀孕了,不仅没有责怪女儿丢他的脸,还劝女儿只要舒服,肚子大一点都没关系。

全叔的同学朋友都很爱他,知道他和女儿关系不好,一直帮他们把摩擦减少。虽然有时会弄巧反错,但心意很明确。全叔因为华人传统的说法,为了女儿不顾内心的挣扎,就是不要到班长的灵堂拜祭。虽然如此,他对朋友的爱是无法被否定的,也因为如此,在得到女婿的帮忙招集了一般人帮班长完成未完成的心愿。他不进灵堂,但他拿着班长的骨灰实现了班长的梦想。这都是爱。


Puncit 篇

人真的不知道人生几时会puncit, 或者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要珍惜。看事情退一步去看,会看得更远。电影一开始,全叔很生气邻居家嫁女儿时姐妹玩兄弟的游戏,嫁女儿邻居叫他不要那么生气,看开点,年轻人有自己的分寸,第二天,那邻居puncit 了。人生很奥妙,你不知道自己几时会被生出来,也不知道几时会puncit。一个人要懂得珍惜,即使puncit了,也不会后悔。


梦想篇

班长名知道要做巨大型的热能气球,一个人是不可能的。看他家的空地,堆积了不少plastic bag, 就知道他其实一步一步慢慢让梦想实现。反之,其他的同学已忘了他们的梦想,都被现实彻底地打败。虽然班长去世了,就因为他对于实现梦想和耐力的精神很强,所以热能气球的梦才能实现。


在这里祝大家情人节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