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 2014

雨林国际故事节 2014



去年因为一直犹豫要不要独自参加雨林国际故事节而白白和它说了拜拜。所以,今年很快地就报名了。报名后还蛮怕的,因为是自己一个人去。当日子慢慢地靠近,我竟然没有一点害怕了也!也没有丝毫地觉得不自在!这算是慢慢地学习一个人的进步吗?

今天的workshop真的让我收益不浅,认识到一些朋友,不算多,我不是很会交涉。不过已经是很开心,很开心了。不只学会很多,体会很多,还能看到各位大师级的说故事老师们的表演,真是让我回到了童真时代。这次我参加了台湾胖叔叔的两堂课和Kiran Shah 老师的课。而其他说故事老师有Cassandra Wye, Tanya Batt, Jeeva, Ariyo, Mama Tok 等。他们在最后的聚堂表演,实在是太棒了!好快活啊!

-----


胖叔叔篇

胖叔叔是一位来自台湾的说绘本志工,他就像一个小孩。不是因为他的言行举止,是他有一颗单纯而真诚的心。其实,很多时候当我们慢慢长大,就会把那‘疯疯颠颠’的孩子心收起,怎么都放不出来,就好像被锁在深到不能再深的深洞里。胖叔叔分享他说故事的故事,很感动,我能体会他的满足感。父母陪伴孩子说故事或听故事,对亲子关系是最好的!胖叔叔说,选故事最重要是自己喜欢,如果自己不喜欢怎么能分享呢?选故事给孩子,不要太针对性地选,每个故事都有养份。如果要让孩子思考就在故事后问一些引导性的问题。故事再配合一些律动,对小孩子更有帮助。说故事不一定要一字不漏地念,可以是把图记下,设计亮点在用自己的话语呈现,感觉比较自然。终结是说故事最重要的是回到孩子的心,那颗最真诚的心。我看到,只要不求回报,把自己的喜欢的事做好,不断进步,其他好事也会接重而来。

我的体会是:长大了,很多事都复杂化,很多感觉动作都收起了,很多表达能力降低了,盲目地为工作而工作,失去了孩子的疯癫,失去了孩子的真诚,失去了孩子的简单。

故事可以让我们突然可以不顾形象地笑了,突然觉得声音变化不再别扭了,突然觉得律动的动作不再白痴了,突然我变成了孩子!

--------


Kiran Shah 老师篇

Kiran 老师是一位来自新加坡/澳洲的说故事老师。她在很多不同地方和国家说故事。一开始的破冰,就让我们自我介绍后附加一个动作,然后我们就一直倒回去做一遍。我是玩过这样的破冰游戏的,只是不知道原因,Kiran 老师说动作让人更容易记得。说故事通常都要用言语,表情和动作让孩子们能够投入故事。英文绘本很常看到重复性的语句,这是让孩子听几遍后,可以参与配合。我们学了 ' PPP PIT ' ,用语气,力量,来设计每个角色。她让我们做一些练习,同样的词句,在不同的场合或状况,有不同的呈现方式。很享受对着partner说故事,又要扮小孩子听故事,还蛮好玩的,虽然不是讲得很好。

好像回到小学演讲故事的情景, 她让我从一开始的paiseh 到我enjoy 整个过程。

-------

最后每一位说故事的老师们都呈现一段故事。精彩! 看着他们的表演,仿佛他们已经到了一个境界,到了一个不把面子摆在第一位的人。他们都是大小孩,用最纯的心,打动每一个人的心。故事就是心与心的联接桥梁。

谢谢老师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