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15

Mad Max Fury Road - 观后感

这部戏身边的朋友大部份都说很好,也有朋友说只看 art direction 就好。
看了trailer 是觉得制作很庞大,如果故事不好真的会很浪费。
今天终于看了,George Miller 和团队真的不简单。
如果我说张艾嘉的“念念”是艺术。
那么这是一部完整度非常高的电影作品。
两部都很有水准。非常喜欢。

无可否认的,背后的美术指导团队和技术人员的功力深厚。
服装,动作,大型的战车的设计是很完美的。
后制人员和调色员也一样棒。现在很多电影都尽量把颜色调得没那么鲜艳,而这这部戏的颜色大胆鲜艳,不但没有让我觉得头晕,还把戏里的张力带出来了。
从故事到后制,是我一路以来看得最爽的电影,从一开始的紧张刺激到最后的转折,其实交代了一个很重要的讯息。

可能有的人是因为朋友说好看而看。
有的人是因为影评写得很好而看。
有的人是因为art direction而来看。
有的人是因为喜欢动作片而来看。
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不管看了后有没有得到些什么。
这是一部不能错过的戏!

这次我不说art direction 有多好,也不说剪接有多好,撇开所有技术的讨论。毕竟,我比较感性,所以还是谈回故事内容。

看似很简单的从A 到 B, 才发现要找的东西不在 B,因某种原因又跑回去B。表面上看去是无聊极的。其实细心的去咀嚼这部戏,你会发现里面隐藏很多正面讯息的。这是一部人类求生的故事,很简单对吧?一开始的男主角说在那个时代每个人都只求生存。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因为求生存失去人性,失去辨别是非,只要一线希望人们都会盲目去相信救世主这回事,相信救世主的不死谎言。这是人性,当生存受到极大的威胁大部份的人会愚昧地尾随着救世主,即便他有多么地残忍,多么地不可理喻。这是很立体可以看到的。话说回来,现在我们社会面对着种种问题,就因为某些人是高高在上即便他们做了多么卑鄙的事,大部分在他们下面的人只要自己可以混口饭吃就盲目地说这所谓的“救世主”很好。这不是时常发生在学校,发生在办公室里,发生在国家里吗?导演是想提醒我们什么吗?

男女主角和其他救世主的妻子都有自己的想法,也代表现今社会小部份的人。男的只想活,女的想着找回回忆,妻子们抱着的是一线自由的希望。不简单,他们为自己的期盼奋斗地不简单。你的梦想是什么?他们付出了行动和牺牲,你呢? 我这样问我自己。维持生活本来就不简单,再加上梦想,我们就得牺牲些什么。为了他们一线的希望,连柔弱的妻子们都奋力把自己变得更坚强,做一些连自己都没做过的事。他们渴望生存和自由的力量多大啊!

来到了女主角出生的地方,遇见了年老的老婆婆们,有一位老太婆还收着一些种子和植物。看了,我惭愧了。她是多么地坚强,多么地希望自己能为世界留下一点东西,多么地坚守着这一份坚持。即使她知道希望很渺茫,她还是把种子带在身上。我们要记得初衷,即便是环境变得恶劣,我们还是要保持原始的概念,即使我们改变自己去迎合社会我们的初衷都必须存在着。

从故事的一开始,女主角带着救世主的妻子们想到自己小时候看过的绿洲,是为了离开残暴的救世主。到了绿洲却不知道它已不再是以前那个样了,这还是回到家乡才懂。后来听取男主角的意见与其去寻找自己也不知道存在没的地方,不如重返救世主设备完善的营地,希望把它占领。可能自己也面对这一些问题,所以很容易就往自己身上套。如果把女主角当成自己,我们自己会有很多梦想,也许只有一个;把救世主当成问题根源;把绿洲当成看不到,只是想像的一个希望或结局。一直以来我们都有不同的梦想,可能我们现在做着的很大可能是我们真的很想做的事,但因为问题出现,我们开始觉得这件事不顺利,然后就会觉得有其他更好的梦想可以去实现。后来女主角选择去面对救世主回到营地里,我可以诠释为,与其逃避问题,她去面对它,然后改写它。我们很多时候其实是走在对的道路,只是问题发生我们开始觉得自己走的路是错的,可能有更好的终点,开始逃避,选择另一条路。导演是不是想告诉我们只要去面对并解决问题,我们还是有出路的?

所以,如我以上所说,我看了这部戏后开始问自己。。。

你要的是什么?
行动了吗?
问题,面对了?逃避了?

我的到的领悟是”与其换跑道,不如正视问题的根源,解决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