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15

第一次去看演唱会

追星对我来说是很遥远的事。可这两年里我做了疯狂的追星事。
演唱会也是等到我第三十个年头才第一次去看。
我从来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一听到偶像的演唱会票价多贵都还是会去。
虽然至今我还不明白。
但,
昨晚,我找到自己为什么要去看他的演唱会的原因。

从中学开始就听他的歌,之前还是光良品冠的,过后就听光良的歌。朋友群都喜欢他的歌,其实个人还从没非常喜欢一位歌手。到大学他的‘童话’更是每天宿舍飘扬的歌曲。我倒比较喜欢‘天堂’。

对我来说,在我成长中不同时期出现的歌都带着一丝丝的回忆。光良的歌占据了我成长过程大部分的回忆。从我中学开始到大学,再到进入社会工作。我想回味从前时,他的歌一定会在我的playlist里。他的歌虽然听起来都是情歌,其实那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听歌的时候,能够想起年少轻狂时的点点滴滴。



2013 年,表姐夫拿到光良音乐分享会的票,表姐知道我喜欢就让他给了两张我。当下就想起我那和我一起在宿舍轮流播光良的歌的大学同学兼室友。她那时侯还怀着她的宝贝。那是我们第一次很近距离地看光良。当晚的感觉就像回到大学在礼堂听校园歌手的音乐分享会。那是一种回忆。而发现其实他都红了,为什么会坚持只在大学的礼堂办这么一个小型演唱会呢?然而,他记得他的初衷,他的出发是在学校的,在校园歌唱的,他来拿他的回忆,而我当时也在感受着我自己的回忆。

总觉得,人要记得初衷,要惦记过去,才不会白活一场。每个人都是故事里的主角,所以无论做什么,去到哪个阶段都该回头望望,想想当初我们为什么会做这样的选择。

2015年昨天,我和那现在已为人母每天开开心心的朋友有因为光良的演唱会一年多后再碰面。真的,她住很远,我也很忙,对上一次见她就是光良上一场校园演唱会。她还是开开心心没烦恼地享受着她所说的平淡生活。但,对我来说她是幸福的,虽然她说平淡。

20年了,他还坚持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他还坚持一些旁人会觉得愚蠢的事,还在执著着一些他认为对的事。所以,有心人看到了都帮忙了。所以,开场不久我就被一大堆的回忆,被他的坚持。。。感动了。从去年开始,我和朋友们在做着一件事,一件我们都认为应该做,而大部分的人都认为我们疯了的事。但,这一年来我们都得到很多有心人的帮忙。是会很感动的。所以,我能了解为什么他坚持要一律以那么便宜的票出售,全部工作团队还全力以赴,sponsors也帮忙,撇开光良有多红,我觉得如果有人觉得这是一件值得帮忙的事,即使回报率不高,即使自己不算很有钱,都会把自己的一份心意献上。

演唱会结束后,他又在上台唱了三首歌。有一首歌唱到一半,他哭了,他被感动了。然后全场帮他唱完。这是感动的。而我也想起大学第一次参与的发表会结束的感觉,就好像一场梦,快要结束的梦。他还是有自己固执的事。他请乐手们让他再从副歌部分从新开始,因为他觉得这歌很好听,而他没唱到给大家听。坚持对自己的要求,这不简单。

三首歌后,演唱会也正式结束了。人们慢慢离开现场,还有大部分的人还坐在那里。我和朋友想等一下才走,怎么奇迹又出现了。他又走出来了。他又带来了独奏的两首歌 “天堂” 和 “朋友”。当下我是开心到极点的,因为两首都是我最爱的歌。而“朋友”带给我的回忆是很多很多的,对我来说是很有意思的一首歌。这演唱会就想时光机,带着我回到过去。



所以,谢谢你,帮我买到票,还陪我做傻事,身为人母开开心心的女人。

这一场演唱会,没有浮夸的设计,没有炫耀的衣裳,但是诚意十足,每一只人手折的风车,每一句荧幕上的歌词,每一为工作人员的辛苦,大家是看到的。

朋友说过,一生人只专心做一件事就够了。我看到了,光良20年就只做音乐,因为他相信他所喜欢的。

他的演唱会让我回想过去,回到初衷,让我相信自己,让我思考人生,是正面的。

这, 就是我的原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