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15

小电影 | the dream boyz - 观后感

小电影这部电影是因为同事看了谈到没戏看而跑去看,我才发现马来西亚有一部 “那些年。。。” 的作品,看到是刘永昌的作品,也没想太多,就买了票,自己一个人去看了。可能宣传不是很大吧,也没发现到这部戏。顺道提提,如果不知道谁是 刘永昌的话,去google 一下,你会发现 他是 “一路有你” 的编剧。

先说说现场我看到的情景吧~ 不是很多人看,我想可能是因为宣传的问题。又可能人人都过分地提起“那些年。。。” 的关系。坐我隔壁有三位女生,她们都随着整部戏的起伏笑了哭了叹息了。其实,戏院里我都不断听到笑声和沉寂。到结束后,我后面一位男生说“这部戏很好,可以买回去收藏。” 而大部分的观众都是和朋友一起去看的。我觉得一部戏的好坏,比起内行人的赞赏,观众看了可以得到共鸣而有感触会来得更加感动。

说真的,我倒还是无意地去观察整部戏的剪接和特效。老实说有些镜头的剪接是很跳的,有些镜头也不知为什么要放下去。而前面的transition特效,还看到人的边缘还留这blue screen的颜色。这部戏前面的间接有点像台湾偶像剧,都以夸张手法呈现,幸亏到后来没有太强烈的台湾feel。说到演员的演技,有人说演得很僵硬, 我倒觉得还好,只是觉得男主角的好朋友演得有点像暗恋男主角,我一度有想过会不会有同性恋的话题在里边。结果我还是想太多了。哈哈!

觉得真的很像“那些年。。。” 但故事记述方式会比“那些年”来得精简而一气呵成,所以不会有拖泥带水的感觉,观众也比较能投入。倒是觉得开场和结尾有点多余,主要的精神其实是在男主角的回忆里。个人还是喜欢结尾把时间停留在那支liquid paper 和桌下女主角写的东西。只是男主角在开始时想自杀到第二天聚会的情绪变化有点大,不是很能被说服的变化。不过,这情绪上的变化不是重点(因为重点是在回忆里),所以我也不太在意。

就如前面我所说的,一部戏能得到共鸣是不简单的,题材和叙事都很重要。看的时候也有一度掉泪,也很想回到过去再活一次。其实,人生那么长,就只有六年的中学时期。年轻的我们并不懂什么叫珍惜,往往回头看也不太记得发生过什么事。等年纪渐渐长大,才发现时间不等人。第二样领悟到的是,年少轻狂时对感兴趣的事都会奋不顾身地去做,慢慢大了开始害怕失去些什么,每一步都规划和计算,结果活了几十年,好像都被社会觉得应该的是绑着,开始失落彷徨。

如果你还没看,不妨去看看。可能得不到很大的共鸣,但是它也许可以能给你一点激发,回头看看你年少轻狂的时候,曾经有这么一些朋友是时候再次联络了。

“人生总会有许多的转角,可是我们永远无法预测转角后会遇见什么。” - 摘自<小电影>


送上这部戏的trail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