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6

Zootopia - 观后感

Zootopia 对我来说是一部我会看第二次的animation。很久我都提不起看animation的劲了,可能是每一部animation里的hero's journey都很明显的关系吧!Zootopia也是在机缘巧合下才会去看的。不是对它期待很高的作品。反而在一个只想娱乐的情况下,却让我省思蛮多。撇开整个世界观,技术和诚意 (我真的很喜欢整个世界的设计和感觉),我想记录的更是我反思的几点。


一 。 信任
在兔子Hopps和父母离别时,父母一而再地提醒她狐狸的狡猾,社会的复杂。让Hopps 不得不把父母给她的防狐狸喷剂带在身上。她原本的单纯信任,让狐狸Nick骗了她。而巧合下,他们必须携手找出失踪的动物。他们由相互利用到互相信任。再因为她身上的防狐狸喷剂和她毫无掩饰内心的直率而让Nick对她失去信任。信任是打从心里的,潜意识其实会自然而然反映出我们到底对别人的信任度到那里,而不是说了算的。还是因为心里,Hopps一直都是’问题‘ 孩子,她那单纯的心还是没变,才让Nick再次相信她。

二 。 价值观
我们很多时候都以自己认为的去衡量其他人。就如大家都觉得兔子体积小,不可能胜任重职,捕食者 (predator)一定是坏的,猎物 (prey) 一定是会被欺负的,狐狸一定是狡猾的,兔子是温驯的。。。其实并非如此。很多时候,我们从小就被灌输一些看似事实但却是老一辈的想法,我们并没有很平等地去对待别人。用自己的偏见强加于别人的身上。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不会因为他是什么宗教,族群,就会不一样。会使一个人不一样的,“ 归功 ” 于家庭背景,父母的教导和经历。我们必须有思考能力,才能辨别是非黑白,才会建立健康的价值观。

三 。 本性 vs 改变
每个人本性都可能是好或坏,但是如果那棵心是纯洁的,不见得本性不能被改。为什么Nick会从一个有正义感的小孩,变成欺诈的青年,再成功地成为警察?我们都知道自己的本性,不说动物,人都有不同的自身性格,很多时候我们会告诉自己,我的性格就是这样的,就这样咯!那这是自我放弃,我们有自省能力,我们必须面对自己的缺点作出改变。一味以本性不能被改而让自己的恶性继续恶化下去,那么后果就自己承担吧!


其实故事里还穿插了很多小小的点,我没法一一道出。本身看戏就不那么喜欢那些什么都拿出来给人看到完的故事。Zootopia的故事简单不什么的特别,但有很多小点是点到为止的,不详谈(其实也不需要)。所以适合各年龄层看,小孩看可爱的动物,小学生看搞笑的情节,中学生和大学生看兔子和狐狸的友情,再大一点点的就在娱乐之余看多一点点的社会课题,再老一点点的可能就纯属娱乐了。

其实,好的故事点到为止就很完美了,看到就看到,看不到就当娱乐。那不是很好吗?何必太执著于说得够不够,有没有讲到重点呢?我只能说,如果你看到了里面的一些忽隐忽现的东西,可以再看多一遍,你可能得到更多~ 

看戏不是做功课,开心就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