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08

暮水街的三月十一号


故事

每走过一个地方,就有一段故事。
主角只有两个人,背景就是正在下雪的天空,或是正在飘着的雨。

然后故事叠着故事,叠出一个厚度了,
许久之后再一次被翻动,就已经不叫作故事。。。。。。

而是回忆了。

回忆之所以美好, 是因为就算刻意再去重建,
也没办法跟原来的一样了。

(摘自《暮水街的三月十一号》)

一直都提不起精神把这本书看完。昨天终于把他看完了。一值飘荡在我脑海的就是这段文字。无可否认这是一本爱情小说。我一直都认为我不会去看爱情小说,我认为这很浪费时间。但,自从同学介绍我藤井树的小说后,我就对他的书爱不释手,每一次有新书上架,朋友就会让我知道,然后我就会要她帮我买下。如果说我爱看他写的故事,不如说我比较喜欢看他的文字。他每一本书的故事都差不多,但每一次他对每一种我们认为平常而被忽略的事,都有他的想法,用文字具体地描述出来。

我喜欢他用“叠”来引用回忆和故事。回忆是很抽象的,没有人具体的记得每一个回忆,我们往往只记得大纲。在日常生活里,我们在每一分钟,每一个地点,每一个人,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我们的故事里的细节。但是, 十年过后,我们并不会记得当年我们在哪一分钟,哪个地点,有谁,做着什么事。我们只会记得,十年前,我们大概在某某地方,好像有某某人参与这类型的事。当我看见“叠”时,很自然的,我把回忆想象成一本本得相簿,把故事想象成一本本的日记。日记记载着我们的故事,而回忆让我们回想当时的心情。

“回忆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就算刻意再去重建,也没办法跟原来的一样了。。。” 记得有一晚,当我带着疲累的身体奔驰在回家的高速公路上时,988 里传来“星星笼罩着整个city... ...”。 我望着前方上空,突然有种莫名的感觉,好像自己在一本小说里,看着一个作者形容满是星星的夜空。这是当时的突然而来的感动。突然觉得自己身处完美的世界里,又好像处于现实与完美的交界处。这是我的故事吧!可能只是一刹那的触动,对别人来说只是感情过于丰富的幻想。但是,这就是我的故事,我的回忆。

其实,回忆不一定要很隆重,每一件发生过的事,都是我们的回忆,我们的故事。就算只是和朋友无聊的谈话,和弟妹们嬉闹,和父母的嘴角之争。。。都是我们的故事。你的回忆又多厚呢?

No comments: